2011年4月7日星期四

变故 1/13 ――跟腱断了

跟腱断了。我艹。

我从来没有那么沮丧过。来得太快了。一点儿准备都没有。

那是个什么样的夜晚呢……31号星期二,因为大家提前约了打羽毛球,所以记得清楚。路过便利店的时候买了士力架,刚下班,横扫饥饿。开打之前我还像模像样热身呢。刚打没多久,要往上扑一个球的时候,突然听到“嘣”的一声,从脑后嗡的一下子,感觉被谁拍了一巴掌。脚后跟是麻木的,像是推铅球的时候,球突然在肩膀上溜下来,砸了脚跟……

当时我就站不住了,心想坏了~赶紧躺下,脱了鞋,试了试,脚踝还能转,但脚掌不敢着地,试了几次,站不起来了。我艹,当下心凉了。

现在回想起来,那天感觉确实不好。为了减肥,春节回来我基本是一周打两次羽毛球,每次两小时,之前我已经感觉到跟腱疼了,不过我以为是疲劳,没在意。现在,后悔也来不及了。

坐在场边的椅子上,当时我还不知道有多严重,还有心思琢磨为什么会“嘣”地一下跺地板的声音。现在我想明白了,往前扑球的时候,脚掌发力,脚跟提起人往前冲,结果发力太猛,跟腱断了,被提到空中的脚跟没了跟腱的牵拉,自然就嘣得砸到地板上了。

一圈人围上来说些没用的,争论是不是跟腱断了,我脱了袜子,用手摸摸,有一段明显是凹陷下去的。他们还在争,我心里已经悲凉得跟明镜似的了。给小武打了电话,一会儿要去医院。这时候来个哥们,在隔壁一块场地的。问了问情况,让去医院拍片子看看,说去华山医院拍个核磁共振,他当初跟我情况差不多,不过他没有完全断,保守治疗的。我满嘴感谢。

临了我问他,恢复了多长时间才再打球的?他说,两年。艹,我一听就石化了。

小武终于来了,我单腿蹦着要出门,正好又碰见那哥们在门口擦汗,他看了我一眼,以我前所未见的眼神,和从未领略的诡异微笑相送。

他那一瞥一笑让我困惑了很久,我自认察言观色的本事还是有一点的,但那一瞥一笑我实在看不明白。直到手术之后,我斜躺在沙发上,一条腿在靠背上垫高,体验着伤口随心跳传来的疼痛,才明白,那是浓缩了他两年多的缓慢而艰苦的复健之路,汇集了同情、苦楚、庆幸和幸灾乐祸的一瞥一笑。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