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8日星期五

变故 13/13 ――变故

你最讨厌什么季节?如果以前问我,我真的回答不上来,对我来说,四个季节都一样,没有特别的含义。但是如果现在问我,答案是,春天。我人生中让人悲痛的变故几乎都发生在春天。

小时候姥爷得病去世,后来爷爷、奶奶先后离去,都是在春天,如今我跟腱断裂,又是在春天。也许这样的联想有些牵强附会,总之,我不喜欢春天了。

楼下的桃花又开了,往日萧瑟的柳枝也柔曼起来,远望去像是刚被油漆喷过的门帘。踏青的人也多了,人们交口称赞春意盎然,万物复苏。可我总是喜欢不起来。嫩芽挂满枝头之前,势必要赶走最后一片枯叶。这一切都是迟早要发生的。

昨天又去了医院,试了刚买的跟腱靴,医生说跟腱恢复得不错,伤口可以碰水了,这意味着,我终于可以放心大胆地洗澡了,终于可以两条腿站在地上,慢慢走路了。

这是从未有过的一个月,意外遭遇跟腱断裂,让我中断了很多计划,却让我连起很多更重要的东西,情感和回忆。

父亲还留在上海,我们还是会暗自较劲,可能在他看来,我依然是七八年前的样子,那时候我刚上大学,还是个对他言听计从的孩子。实际上,这些年来我一个人经历得太多,养成了新的习惯,有了新的爱好,有些菜我已经不喜欢吃了,有些人我已经不再关心了,但在他心里,原本的习惯、爱好和那些人、那些事情,都鲜活地摆在面前。

我们同样经历着时间流逝,却经历着不同的生活,他的生活扎根在那个山村,我的生活早就飘在外面了,只不过和风筝一样,绳子始终牵挂在他们手中。在他们眼里,我始终没有离开过他们手掌心,始终是飞在他们头顶的那个风筝,实际上,我在天上经历了太多云雨。

我已经27岁了,不再是孩子了,不可能像17岁那样对他言听计从,就像春节那次吵架,这种父与子的关系始终会在争吵中发生微妙的变化。有时候,我似乎想象得到未来的生活,就像我在医院的夜里,恍惚觉得我是在照看他。

总有那么一天的,生活中要经历的变故总会来的,迟早的事情,但这些事情,发生时,总是让你猝不及防。就像皱纹一样,迟早要来。它们仿佛原本就在,你却是突然发现。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