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8日星期五

变故 6/13 ――我背你,来!

生活总是以一种我们预料不到的方式进展。即便是一定会到来的事情,哪怕我们做出再多预想和估计,生活总是会有一种我们意料不到的方式。我知道爷爷病了,也没料想他病得那么重;我赶去ICU病房见他,却没想到他瘦小得像个受苦的孩子;我以为那是最后一面,没想到还有第二次机会;我以为会有奇迹,却不期收到了父亲的电话。我从没料到奶奶会和姑姑一样,脑淤血,家里人百般隐瞒,我料想她是病了,可没想到会那么快,我搭上午夜的飞机,以为会见上最后一面,没想到,只能在第二天一早,看到她蜡色干瘪的脸。

我哭了一个晚上,后悔,没有提前赶回来。生活有很多无奈,我只能庆幸,国庆节回来见过她了,那时候,她还能帮着拨玉米,虽然只能坐在地上。呵呵,印象里,最有一次仔细打量她,是因为她在灶上烧火时“打枪”了,火苗喷出来窜烧了她的眉毛和头发,一家人哈哈大笑。

这些事情想多了,心里莫名地酸楚。我时常会,在夜里走在回家的路上的时候小想到这些,然后就哭了,看着路灯在眼前迷茫成一片光晕,然后深呼吸,擦掉眼泪,像没哭过一样继续走路。

我和小武边抽烟边聊天,看着一辆出租车过来,我姨夫坐在前排。我掐掉香烟,驾着拐杖往前迎了两步。父亲从后门出来,看了我一眼,又弯腰进去抗了一箱子烟台苹果出来,我笑着迎上去,问姨夫好。四个人往家走,父亲一手抱着箱子,一手扶着我的胳膊,一会儿又馋我的腰,可是放哪里都使不上劲儿,我也觉得别扭,快上楼了,我说:“没事没事,我自己来,你先上去吧。”

父亲穿着春节回去我给他买的衣服,抱着箱子,看着我打折石膏的左脚说:“你真行!俺兄弟四个那么能得瑟也没像你这样!”说完拉着我的胳膊要帮我。我心里说,那是你们没像我这样打羽毛球。

小武和我姨夫先上去了,我驾着拐杖要往上撑,父亲在边上干着急,又是撑胳膊又是架我的腰,可都没法用力,看着我吃里得往上挪,他一把搂住我的腰往上拉,像是抓起一袋子粮食一样。可这样还是别扭,我也觉得别扭,我说自己能行。他索性把苹果扔在一边说:“我背你吧,来!”

我哪敢啊,赶忙说不用不用,奋力往上蹦了两个台阶。就这样,我又费尽力气爬到六楼,父亲第一次来到了我在上海的家。

回到家,小武寒暄了两句就走了,留下我们三个人。我躺在床上,大口喘气,姨夫坐在椅子上,嘘寒问暖。休息一会儿,父亲和姨夫里里外外看了看房子,我躺在床上回答他们提出来的问题,面积,那一年造的,当初买多少钱,现在涨了多少……

我和姨夫聊天呢,父亲在客厅里搬搬弄弄,一会儿又开门,一会儿又关门,刚消停会,又拿着大包小包来问我:“这都是什么,又没有用,没用我扔了。”坐下没多久呢,他老人家开始大扫除了。翻箱倒柜,没几分钟又在门口骂上了,我就知道,他打开鞋柜一定会开骂的,无非是为什么买这么多鞋子,一两双能穿不就行了吗,还样样数数,篮球、羽毛球、高尔夫、休闲、正装……这是我帮他说的,他不一定叫得出来,我就忍了吧,毕业四年了,大学时穷得买不起的鞋我都买了,后来打篮球把脚崴了,那双篮球鞋就没再穿了,现在跟腱断了,估计那羽毛球鞋往后也就不怎么穿了。

没多久,父亲就从客厅到厨房,从卧室到阳台的收拾了一遍,大扫荡,我积攒了大半年有用没用的杂物全都清理出来了,各种购物袋就把客厅的一格柜子塞满了,新旧柜子里的杂物也都翻出来了,好多我都忘了,当时觉得扔了可惜的东西都大包扔进了垃圾袋。这家里就和心里一样,时间长了,杂七杂八的东西都舍不得扔,留着又没用,结果白白占了空间,看起来满满当当,实际上杂乱无章,毫无用处。当初没舍得扔的物件,总有些前前后后的考虑,觉得有用舍不得,但是在父亲看来就都是垃圾。现在好了,全清理出来了。趁着父亲和姨夫到楼下买吃的,我驾着拐杖转了转,还别说,规规矩矩整整齐齐的,房间还真的显大了些。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