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9日星期一

又是一年军训使【掘自Lifelogger】

偶尔回了一趟学校,正赶上军训。《解放军进行曲》响彻校园,走进校园,连步点都不自觉地调整,学校里各处红旗招展,迷彩成了9月之处的主色调。

回想三年前的夏天,我也身着迷彩,肩扛步枪,在铿锵的军乐声中,与大家一同走过。刚强、争胜、永不认输成了那个夏天永恒的烙印。以致在脱下那身迷彩之后,只要听到曾经无比熟悉的乐声,心,便会随着鼓点一起沸腾。

因为高一入学时曾经经历过一个月的军训,所以大学的半个月军训对我来说只是旧梦重温,没有陌生和不适应,因为大学军训的强度比高中时要小得多。

相比而言,四平路校园要比军训新鲜得多。那个时候我们刚刚从沪西搬过来,这里的一切都很新鲜。当时从正门走回寝室会让我觉得很遥远,迷路也不奇怪,因为基本就不大认识这里的路。两年以后,这里的一切都像是自家的后花园,哪里有几棵橘子树摸得门儿清。后来我明白为什么皇家园林会越修越大,因为再大的林子,熟悉了也就小了。

回到军训,幸好当时编导、动画他们几个班级的同学拍了这些照片,否则,2004年的盛夏,又会成为一片空白。感谢他们!

半个月的时间里,“十五连”的大旗始终在我们面前,风、雨,日、夜。这是在南校区操场上三营集合是拍的,在三营里,我们十五连是最牛的,拔河比赛三下五除二毙掉十三、十四连,那气势,微微细雨下,快刀斩乱麻!是赢了之后,我带领大家喊的口号,群情激昂下,一呼百应,山呼海啸!无限可惜的是,后来以我们为班底组成的队伍在全团的比赛中没能赢下比赛,惨遭淘汰。人比人气死人,那时觉得自己吨位不算大也算可以的了,出去一比,几个营的大块头都凑到一起才觉得自己真是太渺小了。说实话,那次输的没办法,十几个人加起来输给他们半吨多,能赢一局都是奇迹了。

第一次领枪,虽然不是第一次拿真枪,但在这种全民皆兵的情势下,拿枪的感觉绝对是两码事。最大的渴望就是,子弹,子弹呢?到最后军训结束,我们也没能拿到子弹,没有进行实弹射击,这也是最大的遗憾。不过比起前一年因为非典影响,整天在大礼堂听报告的学长、学姐们,我们已经很幸运了。

这是我们连长,看现在温文尔雅,发起火来跟火炮差不多。对我们的表现一直很满意,最失望的是歌咏比赛输给了靠“拍椅背儿”打节奏的《中国人》,屈居亚军。成绩公布以后,他脱了帽子“啪!……”一声拍在墙上,抱怨说:“MD,竟然输给了这小子。”后来才知道,前面的连长在部队里和他在一个连队,他们两个都是排长,我们连长比他早一年兵,两人在部队里就争得不可开交、不相上下。输给他,让我们连长很没面子。在部队里,他还从来没输过,结果,我们输了。不过也没办法,他后来跟我们说,他们会拍,马匹拍起来很舒服。算是聊以自慰的了。

左边是我们排的小胖排长,我们在下边都叫他“小胖子”。小胖子姓胡,4年士官,在部队是班长,老油条一个。到处问我们学院美女的手机号码。后来“烂人”给了他一对,再就听说小胖子不理人家美女了。恐怕是在部队里出事了?色归色,“小胖子”对我们还是很好的。能偷懒就偷懒了,因为去年也带过军训的队伍,所以他也是军训的老油子,很懂得跟我们这些小兵沟通感情。当然,这样的油子肯定不会被连长喜欢,后来到合练的时候,他就被派去带“别动队”了,大概都是体型、反应速度和协调性比较特殊的兵,也够难为他的了。那个夏天对他来说,说不堪回首不算过分。

右边这个就是三排的小排长,在部队是小兵一个,过来带我们也受欺负,小排长带小兵,按照身高排队,他带各自最矮的一个排,他自己也是几个教官里最矮小的一个。当时只有18岁,实际更小,因为参军时虚报了年龄。这样一个小孩儿当然成了大家的活宝,平常都跟他开玩笑,演节目的时候他倒是很有感觉,挺有范儿。最后的庆功宴上,他兴冲冲跑来我们寝室,让我们去跟他喝酒,刚到学苑食堂,正巧碰上他部队的排长喝多了,从楼上下来,醉醺醺地拍着小排长的肩膀说:“走,回去!”一句话,不管他是不是清醒,都得听。小排长尴尬不以,我们忙开解说,没事儿……这就是现实,官大一级,一句话就能压死人。

这是回报演出那天晚上,全班同学集合拍照,我们几个男生的一张合影,小沙、Donkey、JKY、Fu.HH和我。现在已经找不到全班那张合影了,当然还会继续找。后来,在Ino提议下,我们把全班同学的合影打印出来,放心相框,我执笔写了句大意为”韩老师,祝您教师节快乐!“之类的话送给班主任做教师节礼物了,这张照片现在仍然摆在韩老师家的客厅里,那也是他对一份美好回忆。后来,我每次去他家都会再看一看那张照片,因为那个时候,大家还都什么都没有发生,一切都和开始一样。后来,很多人都发生了很多事情。我想,再看到那张照片,每个人都该会有很深的感触。

这个就是我了,在那个夜晚留下的照片。那之后我便没再穿上军装,直到现在。那时一个什么样的夜晚,我已经记不清了,但是在那个夜晚,我留下了最简单的一张照片,一张简单的笑脸,那时的一切都不再有。

当一件东西对你陌生时,也是你对他最纯真的时候。当你经历过、了解过或者熟悉了之后,就再也不会了。有想法了,简单的东西就会复杂。现在,当我走在校园时,我会感到非常舒适,因为在这里,伪装的人都那么直接地告诉你,他在伪装。

感谢那个年代,感谢军训,感谢那段简单的经历,让我在现在能有所回忆。谢谢。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