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9日星期一

搬家者说【掘自Lifelogger】

搬家不是什么好差事。最近一年搬了5次。

第一次,大三毕业,我们提前毕业,要搬到嘉定校区。我当时正在电视台实习,以交通不便为由住在国定路近四平路同学借的房子里。好像很绕,其实就是某人与某人和某人租了房子,然后某人和某人暑假不在就正好暂租给我和另某人。那段日子过的没心没肺,生活从晚上开始,看《武林外传》,然后睡觉,一天结束。夏天很热,我和另某人开了空调,隔壁的阿婆说吵,来敲了两次门。我们花200大洋把空调的送风机从侧墙移到了阳台外远离阿婆一侧。次日,阿婆又敲门,进门先曰头疼,再曰股票跌,后又曰吵……吾等等其走后曰:日。

第二次,大四开学,某人与某人回上海,我与另某人租住于邯郸路,就在现在五角场商圈旁边。我还在电视台实习。那段日子过的昏天暗地。生活从凌晨两点开始,步行10分钟,买泡面一包、火腿(肠)一根、啤酒一厅、偶尔酒鬼花生米一包(买一送一时)……吃完后打打游戏,抬眼望,靠,天亮了,睡觉,一天结束。冬天很冷,我屋子里的空调只制冷不制热,另某人将电热扇借与我,取暖。那住处可以做饭,请了台里实习的同事,很开心。房子太贵,实习无钱,另某人欲欠租搬离,吾惧之,未遂之……现悔矣。

第三次,大四第一学期开学,另某人有了工作室,我与他和他的朋友租住在黄兴路长阳路。至四月,台里实习单位有坏人,吾惧之,珠海出差返回后另谋出路。四月底,车站后BMW公开赛,吾初至《世界高尔夫》,喜。

第四次,至《世界高尔夫》后,上班需:33至四号线至2号线或934至三号线至2号线,路途遥远、奔波劳碌,且高架旁夜深不静,久不能寐,索性搬至嘉定与小沙同住610。这段日子过的五颜六色。生活从早上开始,6点起床,北安跨线车至曹杨路3、4号线至中山公园转2号线至娄山关路,反之亦然。每日早出晚归,另要准备毕业论文,至凌晨两三点才睡,但不觉疲惫。通常晚8点多回学校,然后与小沙打篮球至10点,至超市买西瓜一个,汽水两瓶,乐。

第五次,毕业了。与小沙分别从学校和原住处搬了东西来现在这里。两个人在分别的季节里选择一个人的住处。那些天,谁不安稳。索性,小沙走那天,我在绍兴出差……他终于还是没有在我面前消失。无不知道如何面对,从沈阳回来,下飞机给他消息,他说“我已经回四川了。”我就哭了。有些事情,有没有准备结果都一样。

第六次,上上周,把黄兴路剩下的东西搬至现住址。

第七次,上周,和同事一起把《世界高尔夫》搬到宜山路。

第八次,预计年底,搬到现在想不到的地方。

我已经疲倦于搬家了。太多次了,如果明天要搬,我只要1个小时就可以把我的一切打包。坦白说,我就生活在包里。如果哪天有什么变故,我只要打个包,一切就都OK了。在上海5年了,我拥有的就是个包。不夸张地说,再过5年,我也只需要一个包,可能稍微大一点,也可能小一点。

如果只有一个包,搬家也就不会累了。但是有太多包要搬了。总有那么多包舍不得扔,扔了又捡回来。结果,大包小包,看得见的看不见的。装都装不下。

搬家很累,但还是要搬。

如果搬家真的只是搬家,那还倒好。可怕的是,搬家往往搬的不是家。

每次搬家,都会扔掉很多东西,也会留下很多东西。如果你像我一样搬了5次家,还有一直留在身边的东西,那么不要丢弃它:家。

加注星标共享共享备注
搬家的确是一件非常让人头疼的事情……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