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9日星期一

我在此安放的青春【掘自Lifelogger】

我在此安放的青春(一)


那么就倒叙,让我们开始吧,回忆那个还算青春的年代。

2007年6月23日,大雨,查了日历才知道是个周六,不用上班,否则没有机会在嘉定校区六号楼6楼走廊里拍下这张照片了。

已经不记得很多事情了。事情一直是在你记得他们的时候才会记得你。我从小就没有养成写日记的良好习惯,因为不是名人,所以,我的人生没有记录。走过了就算路过了,没有留下什么痕迹。唯一能做的就是像现在这样翻番照片,回忆一些迷雾里看花枝招展。

这应该是,注意,是应该是,那天晚上和小沙下去吃完饭回宿舍,爬到六楼时,我等他拿钥匙开门的功夫拍的。大雨过后,夕阳在天空中扫出一片光芒,好像我们在冬天结窗花的玻璃上用手掌擦出来的一条缝隙。近处的路灯刚刚点亮,在通红的阳光下,洒下怪异的冷光。校区里到处都很透彻,甚至可以看见马路上行走的同学的鞋子的颜色!宁静,在这个很多小鸟拉屎的地方的雨后,我体会到了难以想象的宁静。

这是我印象中嘉定最漂亮的时候之一,还有就是月明星稀的晚上,路灯埋在法桐树叶中,洒下嫩白的光瀑。

那天晚上吃的什么也不记得了,大概应该或许可能有大大的“素鸭”卷儿,如果我没记错的话。这个东西很好吃,很好吃,好吃得不得了。两个月的时间里,但凡在食堂发现它就一定要吃,美味!听了四年“吃在同济”,现在,如果要我推荐同济美食,我首推这个大卷儿,实在后悔发现得太晚,没来得及吃够。现在后悔也来不及了。不单是素鸭卷儿,很多东西都已经后悔也来不及了。不过也只有后悔的东西,才是美味的、美妙的、美好的,否则,都会被打上不过如此的一声叹息:~唉~~

那时候的我还年轻,根本就不知道疲倦为何物。早上六点多点儿起床,然后坐北安跨线车到曹杨路,接着3号线转2号线,再从中山公园坐2号线到娄山关路,这才走到公司算是上班了。晚上再按原路返回,一般8点到9点回寝室。不吃饭,先和小沙到篮球场上打一两个小时篮球,打不动了再回寝室洗澡、吃饭和吃西瓜。吃完以后到11点多,开始编毕业论文,写到两点钟睡觉,日复一日,直到毕业论文结束掉。

我自己都佩服自己,这中间还加带着出差,篮球都打爆一个,但从来就没觉得累过!现在想来,自己真牛(后面的我就不说了),年轻真好!

当然,非常怀念那些日子,除了周六下午,没人跟你争场地,诺大的篮球场上经常两人一个筐甚至一个场,恨自己跑不过过来。现在可好,打球要走出去半小时,还得花钱,还得跟人拼场……唉,学校多好!想不明白在学校的时候为什么老是要骂学校这不好、那不好,现在毕业了,觉得哪儿都好。偶尔回学校吃顿饭,便宜啊,便宜得把自己撑死都不带心疼的……唉,学校多好。

前两天跟同事唱K,喇叭里飞出来:“我们回不去了,对不对……”

我说:“废话,能回去谁还毕业啊!”
有Nokia Image挺好,可以按时间自动存储到日期命名的文件夹中,这样就省去了我无边无际无依无据的猜想。没有写日记的习惯在这个时候得到了补偿,所以,钱不是白花的,在有些时候可以让大脑有理由不思考。

这是6月16日,在嘉定6号楼660寝室里,Fu过来整理剩下的书。消瘦的背影在乱书堆里显得略带伤感。

大大小小一大堆,翻箱倒柜地找出来,然后分门别类。英语、传播、考研资料……回想四年里,已经卖过起码三次书了。

第一次,大一结束,从沪西校区搬到校本部,大学里第一次买书,没用的体育之类的书都被打包称斤卖了。第二次,从本部搬家或者搬到嘉定校区。那时已经大三结束了,对于我们来说,这次搬家等于提前毕业。一半以上的同学已经开始全职实习或者干脆工作了,只有考研或者出国的同学在嘉定,我整理了三年来的书,留了30%,其余的都卖了,尽管很舍不得,但是没有办法,搬到哪里最重的都是书,跟一箱铁块儿似的,不方便,只能忍痛都卖了。还好有一部分打折卖的,没有都称斤。

多少年了,终于要跟课本说再见了,用编织袋把书运到书店的时候,也是跟自己的读书生涯说再见的时候。明天又是开学的日子,说实话每年到这个时候心里都惴惴不安,可能是因为从小到大从来没有完成过暑假作业的原因,所以,最近几天一直睡不踏实,哪怕自己已经不用上学,不用做暑假作业了。当然,这是因为自己已经没哟暑假了。

忘了哪一年暑假回家,老妈说把我以前的书卖了。我登时就火大了……但是,卖都已经卖了,不可能再买回来,上火埋怨也没用,老妈肯定不能理解哪些书对一个读书人的意义,12年的生命,都在那三个大纸箱里了。如今,说卖就卖了,我能拿来伪装自己流氓本性的唯一面具,就这么被卖了。唉,以后怎么装*呀……

那个暑假过的索然,因为放书的老房子也被卖了。这样,我的前半生的回忆的实物载体没了。后来,我也慢慢习惯了,因为到了一定的时候,该扔掉、卖掉的东西,就要放弃,有限的体积里,要装更多的未来,而不是明天的昨天和后天。

后来,Fu把书搬走了,和小沙用箱子搬上了北安跨线车。小沙回来基本已经废了,因为太重了。过了半个月,我楼下喊:“扔!”

嘭!嘭!……

小沙从6楼把书扔了下来。

”扔!“

噗!噗!……

小沙从6楼把被子扔了下来

……

”扔!“

#@¥%……&¥%……

小沙从6楼把攒了两个月的瓶子扔了下来。

1个小时,我们把陪伴自己度过4年大学最后时光的东西,卖了。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