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5日星期四

你连10万都没攒到?

几次出差深圳,都没有找大斌聚,这次住在东海朗廷酒店,离他不远,总算能在晚饭后
碰个头,吃个大排档喝两杯。

我从聚豪会打球吃饭回来已经八点多了,到酒店的时候他刚刚到酒店大堂,一身白色打
扮显得格外飒爽清秀,看来人还是要高一点瘦一点才好。聊起来才知道,他刚刚从香格
里拉酒店上课回来。

这几年他一直在上课,上一次见面是他来上海考试,那时候他报了复旦大学的金融再教
育,具体名字记不清了,学费也是好几万。这次的教练方法培训课,学费也不会低。因
为很熟悉了,我直接问他,毕业到现在到底赚了多少钱,房子、车、老婆都有了,有时
候我真的有些怀疑,我是不是入错了行?

他算了算,这些年光上课的钱也花了超过十万。我心里盘算,买房、买车、结婚,虽然
他说手上没什么钱,但我估计,看得到的怎么也有四五十万了,再加上我不知道的,这
几年他七八十万估计是赚到了。这样想想,我心里就有些失落了。我说我想买车,他说
买车还不是小事,十万块总归有的。看我没反应,他忍着吃惊的声音问我,你不会连十
万都没攒到吧。我摇摇头。他咽了一口啤酒,低头说,多攒点钱啊。我承认我是这几年
一直没攒下钱,根本的原因是挣得不都,他炒股都赚出一辆车呢,我炒股亏了两万;另
一方面,我确实没有很节俭得攒钱,平日里时常有些随意的花销。房子、车、老婆、
钱,这个岁数都在为这些而奋斗,谈得总归是这些事情。虽然没有明确的目标,但总归
是有个方向,就好像他说的,总归是为了让生活更好吧!

同学、朋友就怕在这个年纪比来比去,大家都在路上,你追我跑的,你在不当不中的位
置就很尴尬,比上不足比下有余,领先的不觉得自己多么优越,因为他们看到了更前面
的人,而落后的始终觉得失落,后面的人不多,前面的人一堆,想要往前追赶又有心无
力,这个年纪又不想自甘堕落,就在这种煎熬中忍受心里的激荡沉浮。也许再过个十
年,大家反而没有这种攀比了,就好像我阿姨她们当年毕业二十年聚会,到了那个年
纪,家庭、事业都定型了,反而有一种淡然,有一种纯粹的追忆往昔的同窗之情。那种
感情,我们现在是体会不到的。人生的感悟,一定是亲身经历了,才体会得到。没有到
那个年纪,没那个阅历,再感同身受,也是无病呻吟。

虽然有些失落,但也没有太多流露,毕竟是行业的差别。虽然他不同意,认为金融也
好,既然是个行业,总归道理是一样的。他早就让我跳槽好加薪,但我始终没动过,他
的话有道理,但传媒行业的确宽泛,高尔夫媒体的圈子却很小,生态环境太单薄。他讲
了他复旦学姐的采访全国上市公司董秘的故事,这对我是个触动,相信对他也是触动,
只不过触动的点不一样,我看到的是她大量的采访,他看到的是她现在500强、大企业
的工作邀请。

说到底,虽然我们感情很好,但始终不是一类人,他又更大的野心和企图心,我呢,说
得好听点是随遇而安的闲散文人做派,说难听点就是小农意识严重,小富即满贪图享
乐。他很成熟,我很幼稚。这在高中同桌时我就知道的,但今天再想起来还是觉得,性
格决定命运,他更加他了,我还是我。可能,未来我会更加像他吧。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