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21日星期四

为人民服务

这两天转了很多关于Google中国的内容到blogger,虽然不是有意要整理得多么全面,但是基本上自己看到的觉得有意思的就转过来了。

事实上,我是很希望Google这次能离开中国的,虽然一开始就觉得不太可能,但是内心里还是很希望它能和GFW"翻脸"。由于现实的原因,个人很难有勇气和机会表达自己的不满,所以,众多个人意愿聚集起来,希望Google可以帮他们实现这个愿望,虽然目前Google和中国政府的谈判还没有最终结果,但是90%以上的几率,Google是不会退出中国的。不过为了以防万一,我还是备份了自己所有Gmail的邮件。

我不记得自己是什么时候开始用Google的,大二还是大三,不记得了。上大学的时候,我记得某次课堂上,一位山西的同学进行例行的PPT演讲,他那天介绍的就是Baidu,演讲的最后,他说他是山西人,李彦宏也是山西人,所以他支持baidu,而李彦宏是中国人,所以他倡议大家支持baidu。我现在也记不清自己是什么时候开始用baidu的,但我确实是从听了他的话之后开始留心比较Google与baidu的差异,并讨厌baidu的。

我很反感这位同学的逻辑。特别反感。喜欢可以有很多原因,而这种原因是很智障的一种,愚昧。

我用的最早的Google的服务是gmail,那时它还不可以自由注册,需要邀请才可以。为了得到gmail的邀请,我们很多同学都到处逛bbs,希望能遇到正在发放邀请的达人。终于,不记得是哪一天,我有了gmail,一直到现在,不出意外我还会继续用,从未想过要更换,因为没有理由。它太好用了,以至于每次我都想对不是gmail的朋友说,为什么不用gmail呢?甚至在讨论公司网站内容的时候,也会不断提到,你知道gmail的那个功能吗?

除了gmail,后来还有blogger,Reader,picasa,earth和map,当然还有在线文档和日历,等等。几乎每一项服务都超过我的预期,所以我对Google一场满意。所以,我现在经常学习翻墙技术,通过翻墙观看youtube有练习,为将来的万一做准备。想想有一天要放弃这么多好用的互联网工具,再看看剩下的服务商,唉,真是让人心痛。

现在,我正在研究Google wave的用法,还不是很熟悉,当然,也是在某论坛得到的邀请,我目前还有8个邀请,有需要的同学可以告知我。

我很理解GFW的立场,站在政府的立场,Google的确是很怕的,通过这次退出事件,我们不难看出,一个被频繁压制和诋毁的Google,竟然在中国拥有这么多粉丝,以至于在近期的舆论上,打着爱国、民族、本土的baidu(甚至cctv)却完全处于下风,我想这就是RP问题。Google不做恶,而百度则利用群众的民族情绪做恶、敛钱,最后终于把RP耗尽了。按照中国的古话,自作孽不可活、不是不报时机未到,我才baidu的窘境才刚刚开始。

最搞笑的是baidu的孙云丰,Google刚宣布要退出中国,他就落井下石,其言论却完全没有水准,简直是跳梁小丑,颜面尽失。自己说过也就算了,竟然还不敢当,前一天发blog,后一天不仅删掉自己的,还让公司公关做工作,要求转载的网站下稿……baidu就是这样的人在控制,其企业文化由此可见一斑。真是让人啼笑皆非。

事实上,最近几天,我心里一直在嘀咕的是另一件事情,一件由这次Google意欲退出中国而想到的事情。Google为什么会受到这么多网民的优待和支持?因为服务好。为什么会有这么好的服务,给用户这么好的体验?因为它了解用户的需求,进而为用户服务,为用户着想。这么一说,你是不是想到了毛主席那句话,"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Google肯定不是全心全意地为网民服务,说到底,它也是公司,商业利益始终是它追求的根本目标。但是,你又不能不肯定,Google在为网民服务这方面,可能是目前全世界做得最好的。网民可以得到可能是最先进的技术、最人性化的体验,更重要的是,它基本上是免费的。不仅如此,网民甚至可以通过使用Google的服务而获得个人收益!这是什么,这是为人民服务!

让我感觉到有些可怕的是,一个以商业利益为驱动的公司,竟然可以为人民提供这么好的服务,而打着"为人民服务"旗帜的相关部门却似乎总想着让人民服务于它。最近发生的一连串事情,不得不让人感叹,从什么时候开始,人民变成"被"当家作主了?如果一个人民政权,最后站到了人民的对立面,这将会导致多么可怕的后果啊……

我没有多么激进,事实上我也赞成对网络进行规范和约束,因为自由本来就不是绝对的,我们需要保障绝大多数人的权利,保障国家领土完整,等等。但问题是,这些规范和约束应该是透明的、有章可循的,而不是模糊的、肆意妄为的,更不能因噎废食。因为极少数人的言论,就剥夺了绝大多数人权利,这除了说明职能部门的管理无能,还能说明什么呢?

在现在这个小学生都会翻墙的社会,真不知道墙的意义是什么?欲盖弥彰吗?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