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24日星期四

【译】对老虎的事与愿违

雅虎体育的Jay Busbee近日撰文《On Tiger: We wanted it one way, and it was the other way》,分析了老虎事件在美国本土反响激烈的社会深层原因,并认为除了对家庭有错,老虎对大众承担了莫须有的重担,他同时还认为,大众不厌其烦地点击花边新闻并不是出于幸灾乐祸的心态,而是为了找到重新信任他的基石。
我试着翻译给大家,E文好的同学可以移步看原文:  同时也希望大家来到高尔夫达人网论坛讨论这一话题

对老虎的事与愿违

By Jay Busbee

一厢情愿、事与愿违,这八个字足以概括大众对老虎绯闻事件的看法。

我 们希望老虎是最好的,我们需要他是最好的,我们需要有人成为我们的榜样,有人能集我们脑海中能想到的所有优点于一身。这个人就是老虎。而当我们蓦然回首, 发现那人并不完美,甚至某些品行比我们大多数人还差,我们失望了,甚至绝望了——这就是老虎绯闻事件。我们一厢情愿的梦想破碎了。

从某种 意义上说,老虎是一种信仰。他的存在超越了体育,超越了竞技,甚至颠覆了美国两百多年来形成的对很多事情的固有认知。他并不只是一个拿着棍子打小白球的 人,而是精英、统治力、成功的象征。几乎每个人都可以将自己想象成老虎,这也是他东窗事发后对美国人打击如此巨大又如此深刻的原因。在美国历史上,恐怕还 没有谁能像老虎一样,超越了种族和多文化背,成为全民偶像。

在美国,起码有三代人受到老虎的崇拜。退回到1997年,我的父亲,一个比老 虎年轻30岁的人,开始拿着5号铁学习打高尔夫,毫无疑问,在职业赛场上冉冉升起的老虎是他的第一偶像。12年后,我的小儿子站在当年美巡赛锦标赛第18 洞果岭旁边,当老虎路过时大声喊着“你好,老虎!”老虎转过身冲他微笑着点点头,这已经足够让一个十几岁的孩子兴奋得睡不着觉了。而我?我做梦都在写关于 他的报道,特别是最近。

老虎并不只是一个体育明星,一个吸引青少年选手进入这项运动,吸引观众到场观赛的明星。不是,老虎赢得了每个人的尊敬,从暮鼓晨钟的老人,到偷偷约会的青少年。

原 因很简单:老虎在高尔夫方面的杰出表现被广泛引申为一种精神,所有人在面对所有困难时的精神支持。他的前赞助商埃森哲曾经想出了一条让他们引以为豪的广告 语“加油,做个老虎(Go on,be a Tiger)”,虽然目前成了人们揶揄的对象,但几周前,这还是一条脍炙人口的激励语。你可能赢不了大满贯,但这并不影响你把老虎的胜利图片贴进公司的Power Point讲义,阐发自己的观点。谁不想在自己领域成为老虎呢?

于是,更深入的问题来了:老虎不得不承担我们每个人的期望,这公平吗?当然不!即便老虎也无法承受这一切,没有人能够一直承受着和违背大众的压力,而我们不但这样想了,还这样做过,这就是事情的可笑之处。

我 来讲个小故事,在今年的巡回赛锦标赛上,当周六的太阳沉入果岭,漫长的一天结束了。发稿之后已经很晚了,我在媒体班车处候车,这时球员休息室那边突然有些 骚动,原来老虎从媒体中心后门走了出来,和几个人握手寒暄后,一个人开车走了。他应该是这个星球上最容易被人出来的十个人之一,但他就这样一个人开车走 了,没有保镖,没有随从,一个人。

当他一个人在车里的时候,他并不是我们心中的老虎・伍兹,不是美国的救世主。他是一个普通的驾驶员。很多时候他都活在被安排好的生活中,什么时候在哪里做什么,该说什么话,什么样的问题该如何回答……而当他一个人开车的时候,也是他没有肩负国家(美国)和人民的期望的时候。

而我们,我是说读者而非媒体,为什么会一直挖掘他的绯闻故事呢,为什么会点击绯闻报道的链接呢,为什么我们阅读他绯闻时的的迫切程度远甚他在奥古斯塔拿到小鸟的新闻呢?我真想不明白。

不是因为我们是偷窥者,不是因为我们的嫉妒心,不是因为我们幸灾乐祸,更不是因为我们把自己的快乐建立在他人的痛苦之上。

我想,我们刨根问底的原因就是想找到它的“底”在哪里。一个曾经被认为完美的人,突然暴露缺点之后,我们需要知道全部真相。我们希望它全部曝光出来,不再有惊奇,不再有失望。

我们需要刨根问底,因为只有这样我们才能重新信任老虎。只有找到了“底”,我们才算找到了重建信任的基石。也许他会被冷落,也许他会让过去的辉煌称为过眼烟云,因为他不再是曾经的那个神,而更多的成为一个人。

他是曾经救世主,希望他能尽早救赎。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