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27日星期五

我不是个随便的人

从上小学的时候,我就开始被开始教育要勤劳,要持之以恒,要有恒心。可惜,我骨子里就是个随性的人,到现在也是如此。不仅九年义务教育没让我有恒心,高中也没有,大学就更没有了。
我现在还记得大学朱骏老师聊天时跟我说的,张君楠啊,你要是不那么随性,少一有点随便就更好了。
我一度,不是一度,是多次试图让自己不随便,要持之以恒,自持自勉自励。但无论跑步、读书、记单词还是背诵,无一不是中途而废、无疾而终。我不是一辈子只做一件事的那种人,但是我可以一天或者几天内认真做一件事。换言之,我不是慢性偏执狂,而是急性偏执症患者。
比如,我可以熬几个晚上,就为了把片子的字幕排列对齐,为了一张图片,深更半夜跟美编吵架……这些傻X的事情其实很多。我也不知道自己为什么会为这些鸡毛蒜皮的事情较真,那个时候,偏执的时候,我就觉得那是全世界最重要的事情,一定要这样。
但是有些时候,随便起来的时候,傻X的事情更多。大二的时候,有一次全班评定班主任。之前是另一位同学在统计分数,下课时突然转到我这里。班主任在一旁催着赶紧弄出来,一边说不用那么认真,差不多就可以了。
我就是这么个人,有时候你跟我说100句真话,我一句也听不进去,但是有时候你跟我说了一句意思意思的话,我就信以为真了。班主任实际上是让我往那方面随便,我却随便随便了。我十分钟就把统计好的分数表给他了。
一个周以后,他找我谈话。
张君楠,你对我有什么意见吗?
没有,你对我对同学都挺好的。
那你看看这个……全院老师都奇怪,问我是不是学生对我有意见,还是班长对我有意见。
我接过那张纸,就是我上次随便弄弄的班主任评定表。原来,我把同学们给他的低分改高了,为了平衡和看上去不那么假,我也把很多A的改成了B。后来我才知道,其他班的班主任随便评一评都是全A的,虽然他们班随便抽个人都有几个骂班主任的合理正当理由……
鉴于我傻X的随便表现,加上我忒执着于另一件他不赞成的事情,我不久就在他的含蓄授意下“体面”地辞职了。我的大学生活就是在那个时候正式死亡的,在那之前还是半死不活,那之后就彻底死了。
不过我不怪班主任,到现在我对他还是很感激的,很多方面。要换了我是班主任,遇到这样的班长也会吐血的。不过总的来说,我觉得我在很长一段时间里,还是个合格的班长,除了执着于一件事情之后的某段时间。
之所以提到这件事,是因为它很有代表性。我在对一件事情随便的同时,也偏执于另一件事。多么矛盾的结合体。不矛盾地方也有,那就是我执着的那件事同样对我留有后遗症,更甚,我想这辈子都很难祛除。
有些疤痕,会伴随余生,每个人都是这样,无论你随便与否。
随便的一个疤痕,偏执的一个疤痕,这两个都不会消逝。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